紧盯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突出“四个重点”,七里河今年力争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

【来源:七里河区政府 | 发布日期:2017-02-22 】 【选择字号:

2016全年完成农业增加值5.4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506元的基础上,2017年要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221日,七里河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分析研究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形势,部署2017年全区“三农”工作。

盘点成绩,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506

2016年,七里河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全面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着力调结构、降成本、补短板、促改革,“三农”工作总体上保持了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全年完成农业增加值5.4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506元。

农业成绩单中,特色富民产业不断优化,百合脱毒快繁中心建成投产,兰州百合产业开发博览园项目有序推进,爽口源、甜甜百合等一批龙头企业日益壮大,产业化体系正在形成,成功获批“全国百合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仅百合这一项收入就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9.3%。整合资金2.3亿元,高标准完成18个小康村建设任务。整合资金1353万元,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2个。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五化”工程,硬化农村道路2141.2公里,养护农村公路362.04公里,改造农村危房93户。整合资金3245万元,实施了一批重点扶贫项目,全区贫困人口减少到22373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2%。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紧盯目标,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

今年,七里河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一个目标”,抓牢“三个关键”,突出“四个重点”,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建成西果园镇袁家湾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魏岭乡绿化村、沈家岭村2个市级美丽乡村,18个小康村。

七里河今年将紧盯脱贫攻坚的稳定性抓巩固提升,继续坚持双联行动同精准脱贫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业、电子商务和劳务产业等富民产业,打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保扶贫、生态扶贫的组合拳,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盯指标体系的新要求抓小康建设。确保年内再建成18个小康达标村。

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鲜明主线。进一步扩大兰州百合、精稀特菜、中药材、特色养殖等现有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和产品质量。突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主攻方向,要着力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加强百合及精稀特菜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大力发展中药材、特色养殖等高产高效农业。充分发挥华福康5季生态文化旅游观光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文化、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力争建成特色旅游村3个、星级农家乐40家。突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重点任务。大力实施道路畅通硬化、农村饮水安全、农村危房改造、宽带网络覆盖、农村电网改造、生态绿化等民生工程,加快农村排污管网渠道、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农村“十乱”问题,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突出“全面深化农村领域改革”根本动力。重点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健全农业农村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和方式等。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