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数据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

【来源:人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16-07-18 】 【选择字号:

大国治理需要大智慧。在信息化时代,大智慧往往源于大数据。大数据作为信息时代的基础资源,能有效集成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信息资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支撑。

  助力国家治理顶层设计。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一个开放而复杂的巨系统,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如果依靠单一主体、单一力量,既难负其重,又会导致治理体系结构失衡,甚至偏离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科学轨道。只有统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主体、客体、过程,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综合施策,才能达到系统集成的效果。这就要求建立统一、共享的大数据平台,通过对海量数据的采集、挖掘、加工、汇总、整合、存储和分享,为党和政府进行国家治理顶层设计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助力党和政府找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最优路径。

  助力合理规划与实施国家治理。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全面、系统的改革和改进,这就需要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国家治理进行科学规划与实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效能,涉及价值取向、主体、制度、技术等要素。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繁重、内容复杂。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提供的规律性结论,有利于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保障国家治理现代化遵循科学性、战略性、长远性、系统性和有效性的原则,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轨道上顺利推进,保证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规范、运作高效。

  助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科学决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信息化时代,科学决策越来越依赖大数据的采集与分析。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每个社会成员均可利用信息化手段表达自己的意愿和看法,形成海量的“微数据”和“微事件”。决策者往往要对海量的实时数据进行掌握和挖掘,将分散的小概率事件有序关联起来,突破“信息孤岛”限制,排除各种垃圾信息的误导和干扰,把握数据中蕴含的规律性、倾向性问题,提高公共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满足公众需求和期待。

  助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国家治理效能的提升。就我国实际而言,国家治理效能包括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公共服务需求、处理社会治理危机、维护公共安全等的能力与效果。大数据的开放和流动、使用和共享,能帮助治理主体准确预测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社会公共服务需求、引发社会治理危机和公共安全事件的因素,有效实施事前控制,进一步降低治理成本、提高治理效率,从而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的整体效能。

  助力优化信息反馈机制。国家治理现代化是“持久战”,需要对发展的每一个阶段进行事中评估,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避免出现方向性错误。充分运用大数据的理念、技术和资源,及时、有效地对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进行监管,将海量碎片化且无序排列的信息变成有用、有序的数据,可以使监管更有针对性、更加透明。通过大数据对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进行精准分析,为决策者提供国家治理现代化推进的真实信息,有助于决策者以目标变量为参照系,及时、准确地掌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评估结果及时进行调整和修正。

  助力塑造健康社会心理。国家治理现代化包括社会结构转型。当代社会,人们认识世界和自身的参照系在快速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社会心理稳定性缺失,致使一些人心态浮躁、焦虑感上升。因此,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注重塑造与之相适应的健康社会心理,为各项改革和实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硬件”与“软件”的契合度。在信息时代,大数据打破了单一主体对信息传播流向和内容的垄断,拓宽了信息来源和流通渠道,提高了“信息能见度”,为民众参与国家治理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对大数据进行分析与集成,可以找到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大变革中社会心理浮躁、焦虑的症结所在,有的放矢地采取措施,引导和调整社会预期;引导人们保持战略定力,弘扬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活力,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营造改革创新、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