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编写规范的通知

【来源:七里河区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5-08 】 【选择字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我区“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科学、规范、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机制,推动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根据中共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关于印发七里河区“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七党发〔201659)精神和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七里河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七政办发〔201739)要求,参照《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2016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和《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编写规范》(以下统称《规范》),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并就编写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严格贯彻执行。

一、内容范围

业务手册是实施行政审批的操作标准,主要内容包括审批依据、审批条件、审批收费、审批流程等内容。服务指南是为行政相对人办理审批事项提供的具体指引,主要内容包括办理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各审批部门正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每项(如含子项,即为每一子项)均要按照《规范》要求编制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

二、原则要求

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编制工作要遵循依法依规、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原则,做到全面、详实、准确、易懂,使业务手册成为审批工作人员的工具书,服务指南成为行政相对人的明白卡。《规范》所列项目均为必备要素,各审批部门要逐项逐要素对照编写。要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增加网上预约、审批服务、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可选要素,增强业务手册、服务指南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业务手册、服务指南相关内容发生变更时,要及时予以修订。 

三、实施步骤

各审批部门要按照《规范》要求,逐项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对审批要件和收费项目进行清理,精简申请材料,简化审批环节,再造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各审批部门必须分别于630日前完成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的编制工作,731日前报区政府审改办(区编办)备案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涉密事项除外),并提供电子文档下载服务。同时,要按照方便申请人取用的原则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咨询台和部门单位服务窗口依次摆放。各部门单位现有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要根据《规范》要求,进行修改完善后重新公布。

四、组织领导

编制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是行政审批规范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务必高度重视,将其作为规范部门单位职能行使、服务公开、转变作风、提高为民办事水平的重要事项,必须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审查核对、亲自督促检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制订工作方案,确保按时完成编制、审核和公布工作。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的编制作为2017年依法行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年度重点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区督察室、区法制办和区编办将适时开展督查。

 

    附件:1《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 

              2《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编写规范》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426 

业务手册、服务指南编写规范.doc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