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区三措并举提升欠薪案件办理效率

【来源:七里河区政府 | 发布日期:2017-04-05 】 【选择字号:

针对年后部分企业整合频繁,人员流动量大,因拖欠劳动报酬导致的争议案件呈时节性突增这一特殊情况,七里河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节机构,因事制宜,三措并举,切实强化欠薪案件的办理力度,有力维护了劳动者的基本合法劳动权益。

一是择选案件,实行快结。对所有案件申请进行梳理,将欠薪案件单列出来认真审查,将符合条件的案件实行四步结案的案件快结程序,通过快速立案、及时送达、上门调解、敦促执行等四个步骤,实现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便捷的方式保障劳动者合法所得,挽回经济损失。

二是举一反三,集中处理。对于同一企业内发生的多起欠薪案件,办案人员通过一案多调的办案方式,促使该企业首位申请人同企业达成调解协议,建立案件调处模板,争取以同一方式办结该企业内全部欠薪案件,实现举一反三,集中办结。

三是大力宣传,积极引导。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口头宣讲、案件庭审等多种形式,向劳动关系主体宣传法律法规,在提高劳动者维权意识的同时,引导用人单位完善管理制度、增强法治理念,从思想上、制度上杜绝欠薪案件的发生,推动无欠薪城区的创建和巩固。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