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一小学2014年度法人报告

【来源:七里河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15-04-02 】 【选择字号:

一、执行本单位章程的情况。
    2014年度,我单位在兰州市七里河区教育局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按照核准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
    二、按照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了以下具体的业务活动。
    1、强化目标管理。 
   (1)、细化学校管理,体现常规管理的“细、严、实、常”,从硬性的制度管理逐步向人本管理转变,营造了“人人有事干、处处有舞台、时时有进步”的管理氛围。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分析,进行细化、量化,力求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进一步完善了学校规章制度,突出“网格化”管理,以此优化学校管理,凸显办学特色。 
   (2)、落实绩效考核,力求规范科学。
    根据我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班主任工作考核方案》、《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细则》,进一步完善了考核细则,落实了绩效考核,做到了规范科学。
   (3)、规范办学行为,狠抓学校安全。
    我校认真落实教育法规,严格执行《兰州市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十项规定》,规范收费及教辅征订工作,及时公示接受监督。签订并落实了《安全目标责任书》,加强校园安全监控,全面落实“212”值班制度和“111”记录制度,注重施工期间校园安全,楼层学生“网格化”安全,认真做好安全演练。严禁学生乘坐“三无”车辆,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2、加强队伍建设。
    进一步强化了领导班子建设,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开展强师能、树师德、铸师魂,建和谐校园,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三师一建一满意”活动为重要载体。做到了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落实,以重塑教师形象为目标,创新活动载体,寓师德教育于活动之中,深入开展了争当“师德楷模”、“再铸师魂”。让广大教师“讲责任、讲爱心、讲底线”,树立“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道德情操,远离师德红线,不断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人格魅力和学识水平。完善师德考核办法,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严禁教师在外兼课。开好上学期的班主任经验交流和下学期的师德演讲,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师德师风的提高。
    3、完成了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的区级初验并迎接了兰州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的验收,进一步推进标化建设。
    按照《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书记、校长、副校长分四块负责A级指标,78项C级指标落实到各中层领导和功能室负责人。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有步骤地做好各室的装备,接受了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的区级初验并迎接了兰州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的验收,依据验收组提出的问题和限期需要整改的各项工作,学校领导班子开会讨论,积极解决提出的学校建标中存在的问题,按时上报整改方案,并对建标工作进一步细化,较好的完成了建标任务。为下学期接受甘肃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验收工作奠定了基础。
    4、落实“六个有效”。
    严格执行《教育局常规管理细则》,按照学校常规管理要求标准,从强抓严查入手,推行检查落实制,勤检查、勤督促,做到了检查及时、认真、有记载、有反馈、有成效,真正实现了常规管理的“细、严、实、常”。学校领导按教育局规定代课,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听课、评课,推行“推门听课制”,并做好听课后的评议,信息反馈工作,为“六个有效”的推进做好了铺垫。
    三、取得的主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突出德育的首要任务,注重育人质量,建立了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形成了德育教育目标体系。教育活动开展时刻遵循: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坚持全面发展;体现特色教育,注重全面发展;牢固树立健康第一这三个原则。本学期,我校的25个社团结合教师特长、学生实际,注重了艺术化的教育,保证了每周星期五下午两课时的正常活动。优化教育环境。
    1、多方争取资金100多万完成了教学楼室外工程、水电暖工程。
    2、完成了我校190平方米的学术报告厅、176平方米的图书室、阅览室、130平方米的心理咨询室(一室四区),110平方米的舞蹈室、合唱室、音乐室、美术 室、计算机室(67台)、实验室,66平方米的综合室等装备及部分室的装修。
    3、100平方米44万的水冲式厕所以招标。
    4、更新了网络设备,增加了宽带容量,新增一套32个摄像头监控系统,完成教学楼广播系统,安装了教学楼前后厅电子屏。
    5、采购了图书、文科、保健、体育、教学设备,完成了建标任务。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1.做好新建教学楼的监督和管理。
    2.做好新楼使用的布局设计和规划。
    3.根据建标任务,学校进行摸底、自查,找出了存在差距,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建标实施方案,争取早日按要求高质量的完成建标任务。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