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区编办四项措施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制

【来源:七里河区编办 | 发布日期:2016-11-07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检查的质量和实效,七里河区编办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实际工作中,积极探索研究、深入各基层单位调研、加强各协同部门合作配合,四项举措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制,努力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建立宣传预防机制。通过信息、网络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机构编制法规和政策规定,让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了解机构编制的严肃性、重要性,积极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预防教育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

二是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内在约束机制。规定机构编制批准部门必须审核调查各项申请事项调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按程序审批后,一定时期内对事项调整后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机构编制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制约机制,部门间工作合力大大增强,机构编制人员与财政预算相结合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三是建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程序化。建立机构编制违纪预警制度,完善信息收集、分析、反馈、处置机制,开设12310举报电话、在办公场所悬挂举报信箱等形式,不断拓宽监督渠道,扩大信息来源。同时,明确办理机构编制举报事项的调查处理工作及其流程,健全完善了机构编制事项举报受理、调查、分析、报告流程,举报受理机制更加便利、安全、高效。

四是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部门和单位,我办将冻结其所有机构编制审批事项,并按照“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相关责任人实行问责。对发现擅自增设机构或越权审批机构、超编进人等违规违纪问题的单位,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