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发展规划(2011-2015年)》解读(一)

【来源:南京市编办网站 | 发布日期:2013-07-02 】 【选择字号:

                                 《规划》出台的背景
  以信息化为标志的当今时代发展,为电子政务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建设,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国家信息化领导机构的建立和高效运行,使得电子政务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明显提高,是电子政务建设加速发展最有利的条件。二是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为电子政务建设提供了物质支撑;国家先进的信息技术成果、迅速成长的IT产业和逐渐成熟的技术标准,为电子政务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国民教育培养的大批信息化人才,为电子政务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三是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对电子政务建设提出了新的需求,提供了新的舞台,使电子政务建设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四是中央推进电子政务的力度越来越大,中办、国办都相继印发了一系列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的意见、规划和方案,中央和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战略规划已经明确,顶层设计逐步完善,部分行业和部门电子政务建设推进迅速,取得了一批成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电子政务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外围共享环境。快速推进全国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建设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
  中央编办从2009年5月份开始酝酿《全国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发展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在研究起草过程中,两次征求了中办、国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6个部门的意见和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11位专家的意见,两次征求了各省级编办的意见。经过调研、论证、征求意见等多个环节,历时一年多研究起草了《全国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发展规划(2011—2015年)(送审稿)》,2010年9月经中央编委批准正式印发,标志着全国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对于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特别是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非常支持,对《发展规划》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为《规划》提出的项目落实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