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发展规划(2011-2015年)》解读(二)

【来源:南京市编办网站 | 发布日期:2013-07-02 】 【选择字号:

                           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建设现状
  全国机构编制部门信息化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长足进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电子政务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初步形成。各级编办建设了机关局域网,初步形成机关政务内网;初步建设了中央编办机关的电子政务数字认证、密码管理、网络检测等信息安全基础设施,为各级编办机关提供了信息安全保密支撑和服务。二是业务应用初步展开。各级编办机关通过机关政务内网开展了办公自动化和业务管理信息化工作。在中央编办和部分地方编办逐步推广应用了机构编制统计、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法人和事业法人基础信息数据管理、固定资产清查管理、行政事务管理、公文管理等多个信息系统,提高了办公和业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组织了机构编制统计软件和实名制软件的试点运行,并不断完善;中央编办官方网站正式上线试运行,突出改革重点,营造改革气氛,宣传改革成果;综合各级地方编办信息,设立了网上信息通报、域名注册、事业单位在线等便民服务专栏,政务公开成效明显。三是制定印发了《全国机构编制部门政务信息化建设2002-2006年规划纲要》和《全国机构编制部门政务信息化技术规范》,初步建立了电子政务项目建设投资管理、效果评估、专家评审等机制,保障了电子政务建设的健康发展。
  但是,从总体上看,全国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电子政务建设理论研究不够,缺乏科学配套的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存在需求牵引不足、各自为政、分散投资等现象,制约了对电子政务战略意义和建设目标的统一认识;二是经费投入总量不足,没有形成长效增长机制,信息基础设施和安全防护比较薄弱,制约了各类应用系统的建设与应用;三是在信息系统开发中,统一建的少、分散建的多,互联互通的少、自成体系的多,公共使用的少、部门专用的多,部分系统效率低下、利用率不高,地区发展不平衡,信息化应用水平参差不齐,信息共享程度不高,信息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等现象仍然存在,制约了整体效益的发挥;四是标准规范建设滞后,制约了各类信息系统的迅速推广;五是业务人员信息化素质与电子政务建设发展的要求差距较大,信息化人才总量少,政技复合型人才少,制约了电子政务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