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发展规划(2011-2015年)》解读(三)

【来源:南京市编办网站 | 发布日期:2013-07-02 】 【选择字号:

                            出台《规划》必要性和紧迫性
  适应我国体制机制改革发展需要,加快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服务机构编制中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是提高机构编制部门管理服务水平,增强履行职责能力的迫切需要。
  加快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建设,是新形势下各级编办机关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越来越开放和活跃,社会结构越来越多元和复杂,人民群众对公共管理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各级编办机关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发展、协调各部门职能配置及其调整、监督检查各级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的执行情况的任务越来越繁重。加快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建设,广泛汇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事等各方面信息,以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式及时掌握和处理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是各级编办机关和领导及时准确把握情况,正确应对和妥善处理各种矛盾,有效实施科学决策的重要手段。
  加快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建设,是新形势下各级编办机关密切联系实际、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各级编办机关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要有效履行使命和职责,就必须更加直接广泛地联系基层,联系群众,让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及时了解工作动态,及时反馈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汇集民意和民智,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加快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建设,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拓展社情民意通道,更加有效地密切同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增强机构编制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途径。
  加快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建设,是新形势下各级编办机关增加服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的必然要求。近几年来,全国机构编制部门在网络建设、业务应用、信息资源利用、信息安全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各级编办机关科学决策、组织指挥和工作运转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但是,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建设与国家电子政务发展要求和编办自身业务工作需求还不完全适应,特别是在网络互联互通的程度、业务应用广度、资源开发深度、信息安全强度以及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加快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服务模式,是进一步增强各级编办的服务能力,保障各级编办工作高效运转的重要方式。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