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编办强化“四个注重” 推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区工作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16-04-27 】 【选择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区工作的精神和要求,注重提升工作站位,做实做细工作、定期督查落实、全面统筹推进,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效。

  一、注重提升站位,完善组织框架。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区工作的不断推进,机构编制部门从后台走向前台,进入改革主战场。面对这一新形势、新任务,自治区编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全局,提升站位,攻坚克难,靠前服务,机构编制工作实实在在冲在改革一线,为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区成果落地生效提供了坚实的机构编制保障。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主任为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区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部署、抓协调、抓督促。增设了体制改革处,具体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统筹协调各处室共同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区工作。

  二、注重做实做细,夯实台账档案。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基础工作,自治区编办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拟定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区工作的具体方案和实施规划,落实了各处室责任,编制了时间表、路线图,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对承担的82项工作任务进行了逐项细化分解,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区任务总台账、年度台账和分解台账,明确了需出台成果、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等。建立健全了档案资料,做到一个改革项目建立一个档案,改革进度与台账档案同步推进、同步更新、同步完善,目前已建立档案150余卷,确保了台账、档案实时反映改革进度,体现改革实效。

  三、注重督查督办,推动工作落实。建立督查督办机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区工作时间表和监控台账,对相关处室落实工作任务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定期通报。每月25日前对相关处室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专项督查督办,及时汇总通报督查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办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区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专门会议和调度会议,听取有关处室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解决在改革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

  四、注重统筹推进,形成改革合力。把贯彻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区工作同推动当前机构编制工作相结合,借势借力借机抓好各项工作。对需等待国家顶层设计的改革工作,由主任、副主任带队多次到中央编办对接了解有关政策要求。对需编办参与或配合的改革工作,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协作,建立联动落实机制,确定联络员,不定期开展工作交流,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完善合作机制,基本形成了协调有序的工作格局。2015年,及时研究并答复相关部门征求意见60余件,会同相关部门调研考察学习40余次,并配合出台了一批改革成果,形成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区工作的强大合力。(宋佰庭、崔巍)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