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关于印发《七里河区“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七里河区政府 | 发布日期:2017-05-17 】 【选择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和效能风暴行动引向深入,积极营造风正劲足、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按照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简称“治转提”专项行动)的意见》(兰发〔20173号)总体部署,结合区情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一)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作风建设,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狠抓作风建设,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风政风明显改善,民风社风为之一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就是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抓作风,努力以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二)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是提升七里河发展形象的有效举措。领导干部是党风政风的塑造者和引领者,党员干部的作风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声誉,展示着城市的形象。近年来,我区在作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总体上看,一些党员干部“庸、混、懒、散、蛮、卡、虚、浮、软、滑”等作风顽疾依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严重损害党的事业,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就是要把干部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痛下决心,出重拳、动真格及时加以解决,提升服务能力,树立良好形象。

(三)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是推动现代中心区建设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区正处在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决胜全面小康、打造现代中心区”的总体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干部是关键、作风是保证,唯有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的士气,持续鼓足克难攻坚的勇气,持续强化苦干实干的作风,持续提升落实力、执行力,才能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进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以“治顽疾从我做起、转作风对我监督、提效能向我看齐”为主题,重点解决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着力营造凝心聚力、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小康、打造现代中心区”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作风和纪律保障。

(二)工作目标。向不良作风“亮剑”,向效能顽疾“开刀”,对端着架子、脱离群众的“背手干部”,发号施令、纸上谈兵的“挥手干部”,走马观花、工作推脱的“甩手干部”,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的“伸手干部”,从重从严处理。通过教育整顿,着力打造一支“思想解放、思路清晰,身先士卒、敢于担当,严于律己、团结奋进”的干部队伍,树立一种“崇尚学习强素质、与时俱进谋发展、勤政务实干事业、雷厉风行抓落实、廉洁自律当标杆”的机关形象,营造一种“拼命想干事、敢于干大事、倾力干成事”的发展环境。

(三)实施范围。全区各部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

三、整治措施

(一)“五查五看”治顽疾

1.查不作为,看责任意识强不强,治精神不振、暮气沉沉,观念僵化、不思进取,不学政策、不懂业务,工作得过且过、被动应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遇到难题绕着走,碰到问题往后拖,习惯于把矛盾上交、任务下派,选择性作为、当“太平官”等“庸病”和“混病”。

2.查慢作为,看工作效率高不高,治缺乏工作热情,不想吃苦耐劳、不愿干事创业,不愿走基层、深入一线、面对面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困难,纪律涣散、自以为是,我行我素,松松垮垮,工作不在状态、推诿扯皮,经常迟到早退、无故脱岗,会风散漫,上班时间干与工作无关的事等“懒病”和“散病”。

3.查乱作为,看公仆形象好不好,治群众观念不强,群众感情淡薄,对服务对象冷硬横推,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项目多头审批,互为前置条件,人为设置“玻璃门”“旋转门”,吃拿卡要、故意刁难,滥用职权,巧立名目、私定门槛,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搞“变相收费”等“蛮病”和“卡病”。

4.查假作为,看落实力度大不大,治执行政策搞变通、打折扣,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热衷于钻“空子”、打“擦边球”,甚至“闯红灯”,习惯于搞形式主义,工作拈轻怕重,空喊口号、只说不干,对上吹吹拍拍,对下横眉冷对,热衷迎来送往,忙于事务应酬等“虚病”和“浮病”。

5.查不敢为,看担当精神佳不佳,治畏首畏尾、缩手缩脚、患得患失,只考虑本部门和个人利益,胸无全局、自行其是,服从服务全区发展的观念不强;重权轻责、争功诿过,面对错误言行失察失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敢真抓真管、严抓严管,怕得罪人,当“老好人”等“软病”和“滑病”。

(二)“五抓五强”转作风

1.抓学习,强化政治意识,树立“忠诚正派”的良好作风。大力倡导勤学善思、细研笃行的学风,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严格规范执行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及机关干部定期集中学习等常态化学习制度,从思想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在行动上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和国家的事业。

2.抓落实,强化时效意识,树立“高效务实”的良好作风。以推动“十三五”时期全区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为目标,以严格落实责任清单制度为抓手,以全面实施“月报告、季通报、年考评”督查制度为手段,将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区委区政府重要会议、专题会议、重要活动安排等事项,层层细化分解,件件落实到人。推行限时办结制,做到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

3.抓纪律,强化规矩意识,树立“遵章守纪”的良好作风。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认真执行中央“六大纪律”相关规定,始终坚持“三严三实”,坚决反对“四风”。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把法治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严格依法依规办事。

4.抓服务,强化宗旨意识,树立“为民清廉”的良好作风。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民情民意,主动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从一点一滴上维护好群众利益。全面深化政务服务体制改革,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公开审批流程,切实提高服务效率,不断提高对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决纠正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与民争利的行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清廉的作风赢得群众好评。

5.抓追责,强化责任意识,树立“自觉担当”的良好作风。进一步修订完善具有较强操作性的考勤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规定,规范工作秩序,提高工作效率,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工作氛围。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在对当事人进行问责的同时,还要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通过严格追责问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履职和主动尽责。

(三)“五比五争”提效能

1.开展比忠诚、争先锋活动,提升坚定信念的信心。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具体方案,在全区广大党员中组织开展比忠诚、争先锋活动,促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坚守纪律红线,通过创建一批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忠于职守的“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岗”,来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全区各级党组织,方案完成时限:20173月底前)

2.开展比服务、争先进活动,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由区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制定具体方案,在全区各窗口单位、社区政务服务大厅组织开展比服务、争先进活动,重点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在各窗口工作台设置满意度评价器,全力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通过打造一批“文明窗口”和“示范窗口”,来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全区各窗口单位,方案完成时限:20173月底前)

3.开展比业绩、争能手活动,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由区总工会牵头、区妇联和团区委配合制定具体方案,在全区广大干部职工中组织开展比业绩、争能手活动,充分展示各基层干部岗位风采和岗位特色,不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激情和动力,通过树立一批“岗位能手”和“劳动模范”,来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提升能力素质、积极干事创业。(牵头单位:区总工会,配合单位:区妇联、团区委,责任单位:全区各部门单位,方案完成时限:20173月底前)

4.开展比奉献、争模范活动,提升争创一流的干劲。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具体方案,在全区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比奉献、争模范活动,努力在项目建设、扶贫开发、文明城市创建、大气污染防治、“三大整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打造一批凝聚力强、战斗力强的“优秀党支部”和“先进党支部”,来影响和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弘扬实干精神、创造一流业绩。(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全区各级党组织,方案完成时限:20173月底前)

5.开展比担当、争标兵活动,提升敢为人先的勇气。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具体方案,在全区各级领导班子中开展比担当、争标兵活动,积极鼓励各级领导班子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以勇闯关,不怕任务艰巨、不怕矛盾复杂、不怕环境艰苦,鼓励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敢为人先,树榜样、作标杆,敢担当、敢作为,通过打造一批“先进集体”和“创新型班子”,来影响和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勇于担当作为。(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全区各部门单位,方案完成时限:20173月底前)

四、方法步骤

全区“治转提”专项行动从2017年开始,集中一年时间开展,2017年以后长期坚持。具体方法步骤是:

(一)动员部署、查摆问题(20171月至2月)

1.及时动员部署。全区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和办法,不允许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毫无针对性,没有自己的特色。要及时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启动“治转提”专项行动。各部门单位要于2017120日前将具体措施和办法报区“治转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审查,对不结合工作实际、不体现职责特点、不回应社会关切而敷衍了事的,要退回责成重做,并记录在案,作为年底考核的依据。

2.深入开展学习。全区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党规党纪,《公务员法》等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十四条、区委十项规定,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做到学习教育有安排、有记录,有主题、有内容,有笔记、有体会,引导广大干部深刻认识各种作风顽疾的危害性,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深刻认识提升工作效能的紧迫性,自觉把自己摆进作风整治和作风建设中,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3.深入查摆问题。全区各部门单位要自觉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公务员法》等相关规定和要求,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干部评议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设置投诉电话、邮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和虚心听取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摆本部门、本单位在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在领导班子集体会诊的基础上,研究形成本部门、本单位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问题清单,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各部门单位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要于228日前报区“治转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包抓县级领导。   

(二)督察整治、追责问责(20173月至10月)

1.坚持即知即改。全区各部门单位要把整改落实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上级明确指出、群众反映强烈、本单位表现突出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并及时建立完善机关制度,及时向区“治转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整改情况,确保让群众从专项行动一开始就能看到干部作风的新变化。

2.严格督察问责。区委将组建由县级领导带队,纪检、组织、宣传、督查、人社、效能办干部为成员的专项督查组,分片区、分阶段,定期不定期开展全方位、多轮次专项督察。坚持把督察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找准查实问题上,突出以督促改、标本兼治,做到六个聚焦:一是聚焦“庸、混、懒、散、蛮、卡、虚、浮、软、滑”等作风问题,是否开展对号入座的自查剖析,是否对症下药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二是聚焦体制机制、行政审批等方面制约行政效能的问题,特别是从整治一些部门设置门槛、多头审批、互为前置等问题入手,完善顶层设计,理顺体制机制;三是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领导相关批示情况;四是聚焦各类信访举报件和转办件办理情况;五是聚焦曝光惩罚一批影响全区作风效能形象的反面案例和干部,同时注重发现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六是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大整治攻坚战”、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重点工作和阶段性任务的落实情况。对督察发现的违反作风纪律规定、消极应付、整改缓慢、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曝光,并依照专项行动《责任追究方案》有关规定进行严肃问责,切实以加大问责力度倒逼全区干部作风的大转变和各项工作的大落实。

(三)测评考核、总结提高(201711月至12月)

1.全面测评考核。由区“治转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全区各部门单位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效果进行全面测评考核。重点针对各行业特点,围绕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工作作风、能力素质、服务群众等方面,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测评表等方式进行测评,倒逼全区干部培育和养成与省会城市地位相称的能力、素质、作风。

2.认真总结提高。全区各部门单位要对开展专项行动进行全面认真总结,从内外政治生态环境、干部自身思想实际、体制机制建设上深入分析问题出现和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从整治措施和实际成效上总结和把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办事效能、促进工作落实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区委将对开展专项行动中涌现出的工作作风强、办事效率高、群众评价好的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先进经验予以宣传推广。对专项行动中涌现中的先进典型和工作中表现出的优秀干部要在评先选优、干部选拔中优先考虑。

3.健全完善制度。全区各部门单位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集中整治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认真梳理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和机制,注意总结专项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于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对群众需要但还未建立的,要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和行得通、指导力强、衔接配套、能长期管用的原则,抓紧建立健全,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加大制度落实力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四)长期坚持(2017年以后)

“治转提”专项行动结束后,全区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已经形成的制度、已经建立的机制,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决不允许顶风违纪、决不允许隐形变种、决不允许死灰复燃。

五、保障机制

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化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点任务。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把这次专项行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认真研究,精心实施,加强指导,确保思想到位、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坚决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务求取得实效。

(一)建立领导机制。区委专门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治转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组织精干力量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各部门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专项行动的领导。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事项亲自协调;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工作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建立督查机制。实行县级领导分片包抓机制,各县级领导要定期不定期对包抓部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现场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对发现问题较多且整改不力的单位,要及时向区委报告。区纪委、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区效能办要采取明察暗访、定期不定期督查等方式开展多轮次、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督察,特别是对一些容易出现反复的作风问题,多杀几个“回马枪”、多来几个“回头看”,凡是造成不良后果的,从严从实督查问责,绝不姑息迁就,并一月一通报,通过严厉问责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

(三)建立考评机制。将开展专项行动情况列入全区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表彰奖励、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在作风建设方面作出表率的党员干部给予奖励,对不尽职责、碌碌无为、慵懒严重等作风不实的干部依照相关规定,该调整的坚决予以调整,应降职降级的坚决予以降职降级。同时,要开展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对评议不过关或评议过程中群众满意度较低的单位要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四)建立曝光机制。从纪检、组织、宣传、督查、人社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作风巡查队伍,采取不定时、不定对象的方式对各部门单位干部到岗到位以及上班期间外出逛街、取送快递、娱乐、购物和服务效率低下、办事拖拉等情况进行暗访并录制完整的影音资料,在全区干部大会上播放,责令被曝光典型问题的当事人或单位“一把手”作大会检讨发言。区纪委、区效能办要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区纪委:2604893、区效能办:2665851),各部门单位也要向社会公布本部门本单位举报电话。同时,在区政府网站开通作风问题曝光台,凡暗访发现和群众投诉举报的作风问题,一经查实就曝光,切实以通报曝光“常态化”推动作风建设。

(五)建立问责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党纪党规,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问责处理。正确处理自查与被查的关系,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各部门单位对自查阶段发现的较轻微的问题,可作为整改事项免于处理;一般性问题,可依法依纪从轻从宽处理;对市、区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从严查处,绝不姑息。要把干部推进改革、推动发展、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激励他们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