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兰州市七里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职责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来源:七里河区编办 | 发布日期:2016-04-29 】 【选择字号:

根据《中共兰州市委办公厅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兰办发〔201429号)和《中共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七党发〔201439号)精神,设立兰州市七里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防空办公室),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一、   职能转变

(一)取消的职责

1.取消务院和省、市、区人民政府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2.取消全区城镇房屋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和产权产籍档案管理相关职责。

(二)划入的职责

1.将原区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原区城乡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区人民防空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划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将原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承担的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所的职责,划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人民防空办公室)管理。

(三)划出的职责

1.将原区城乡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区人民防空办公室)承担的全区防汛工作职责,划入区水务局。

2.将原区城乡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区人民防空办公室)承担的全区旅游工作职责,划入区文化和体育局。

(四)承接的职责

承接市人民政府公布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

(五)增加的职责

1.增加指导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组建并负责备案的职责。

2.增加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行业的监管职责。

3.增加物业管理项目招投标管理、物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职责。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与管理、交通运输、人民防空方面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负责综合协调全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人民防空方面的工作。

(二)参与城市总体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与评审;参与审核城市分区规划、控制性详规、修建性详规和重要建设项目的选址工作;负责编制城建专业规划;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及管理工作;参与全区结合民用建筑人防工程工作。

(三)负责全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阶段的综合管理;参与编制全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建设项目计划;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立项、可行性研究、选址等前期准备工作。

(四)指导全区建筑活动;负责本地区建筑、勘察、设计、建安、监理行业和市场管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五)负责抓好全区小街小巷道路的拓建及改造工作,负责工程立项、勘察设计、预算投资、组织实施及工程验收工作。

(六)负责全区村镇和小城镇建设、管理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监督实施;拟订全区村镇和小城镇建设发展规划;指导编制全区建制镇和村镇的规划;指导全区村镇和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及人居生态环境改善;指导全区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及危旧房改造工作;负责全区城区私房翻建审核、审批、验收、归档。

(七)负责拟订全区住房保障、住房制度改革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负责编制并监督实施全区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监督全区保障性住房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保障性住房项目专项资金的安排使用工作;负责全区经济适用住房、棚户区改造、限价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的管理;拟订全区公共租赁住房补助资金计划并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承担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职责。

(八)参与公共租赁住房的租赁补贴、建设资金的管理;负责全区国有直管公房管理工作;负责全区物业管理的行政和行业管理;负责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的审核、核准;负责全区供热管理工作。

(九)负责全区交通运输规划编制;拟订全区农村公路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十)负责农村公路等重点交通基础项目的前期工作(含初步设计)、项目实施和竣工验收;负责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监督。

(十一)负责编制全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预算并监督执行;负责财政性资金的拨付、使用和监督管理;负责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指导乡(镇)公路管理养护工作。

(十二)负责区乡公路路政管理、整治客运市场秩序工作。

(十三)负责全区人民防空工作。

十四)负责全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

(十五)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编制

四、其他事项

略。

五、附则

        本规定由兰州市七里河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兰州市七里河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