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兰州市七里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要职责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来源:七里河区编办 | 发布日期:2016-04-29 】 【选择字号:

根据《中共兰州市委办公厅、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兰办发〔201429号)和《中共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七党发〔201439号)精神,设立兰州市七里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能转变

(一)取消的职责

取消国务院和省、市人民政府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划入的职责

1.将原区卫生局、原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的职责整合,划入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将区发展和改革局承担的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划入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三)划出的职责

将原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承担的研究拟订全区人口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的职责,划入区发展和改革局。

(四)承接的职责

承接市人民政府公布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

(五)增加的职责

增加原市卫生监督所七里河分所的职责。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战略目标、技术规范、单位行业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协调推进全区医药和医疗保障体制改革。

(二)研究提出区域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制定相关服务标准和资源配置标准,并指导实施;加强社区、农村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综合管理;对各乡镇(街道)执行卫生和计划生育情况进行督促和考核评估;负责卫生和计划生育的信息综合及信息化建设。

(三)负责医疗机构设置及执业许可,贯彻执行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的政策、规范、标准;负责医疗服务监督管理,建立医疗机构医疗质量评价和监督体系,组织开展医疗质量、安全、服务监督和评价等工作;负责医患纠纷行政处理工作。

(四)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实施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和政策,落实国家免疫计划及政策措施,协调有关部门对重大疾病实施防控与干预;组织对各类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的监测与综合防治。

(五)加强全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六)负责全区卫生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依法管理和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公布有关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技术服务重要信息;负责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贯彻实施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优生优育、生殖保健服务和出生缺陷、避孕节育、优质服务规划的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

(七)负责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综合协调,负责建立有利于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特别扶助、救助机制和保障制度。

(八)拟定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并组织实施人才工程建设和学科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卫生和计划生育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审核发放各类医疗卫生人员执业资格证。

(九)负责农村、城镇居民再生育审批工作。

(十)贯彻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发展传统医药、民族医药事业,推进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

(十一)贯彻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基本药物制度。

(十二)组织协调全区无偿献血活动。

(十三)组织实施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国家和省、市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贯彻和追踪评价;同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理机制。

(十四)贯彻国家爱国卫生方针、政策,协调各有关部门完成爱国卫生工作任务,动员全社会参与爱国卫生活动,积极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发挥爱国卫生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的职能。

(十五)贯彻执行医疗技术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制定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和医德守则及管理办法,拟定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组织开展宣传教育。

(十六)负责卫生和计划生育财务、基建、设备、国有资产的管理,协调制定医疗卫生服务价格政策,监督医疗卫生收费标准执行情况。编报区级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经费、避孕节育技术服务和基本建设支出的预、决算及计划生育药具需求计划。

(十七)负责全区卫生应急工作,制定卫生应急预案和政策措施,指导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

(十八)负责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供水单位卫生许可,依法对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医疗市场等进行监督检查。

(十九)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编制

略。

四、其他事项

(一)与区发展和改革局的有关职责分工

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研究提高全区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负责拟订全区计划生育政策,研究提出与计划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提议,促进计划生育政策与相关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配合,参与制定全区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国家、省、市人口发展规划的有关任务。

(二)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

1. 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负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食品安全标准制定,会同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当及时向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提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建议。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或者接到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应该立即组织进行食品安全检验和风险评估,并及时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当立即采取措施。

2.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三)略

(四)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五、附则

        本规定由兰州市七里河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兰州市七里河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编办概况